献给《镜中楼台》

 

真心佩服作者 @CK 在这里的坚守,也感谢这几年来在他用文字和图片带给我的美好。他半嬉笑半利诱的要长评,给了我一个台阶,让我可以不害臊的发出来半篇子破字,换两次精致的收藏品,这么说来实在是欠了他很多,又实在没有什么可回报的,所以好想用这个机会,写出我对《镜中楼台》所有的喜爱和眼泪,所有的被触动和被抚摸。

奈何看了大家的神仙文字越多,就越不敢写,唯恐我的拙语惊扰了作者雕龙的美心,只能一边去各种APP里费力搜索学习“长评怎么写”,一边重温《镜中》,抱着手机伴着农历年的鞭炮响过,元宵节的烟花闪过,情人节的巧克力品过,慢慢才鼓起勇气落笔,又摔了手机,可是再写不完,怕是要抱着手机吃二月二的猪头肉了,当然也更怕辜负了他的耐心。情急之下,一个大胆的想法越来越压不住,我要夸一夸《镜中》背后的作者。

 

我相信“作者笔下的每个人物都是他自己。”一定是这样吧,否则,穷我的想象也无法言说他怎样能把这众生鲜艳艳明朗朗又温柔柔步款款地带到读者眼前,唯有“真的来过”方能解释。

他头脑里应该是住着几位明楼,狡黠一些的那个是明长官,倜傥一些的那个是明大少爷,深情一些的那个是师哥,调皮孩子气还胆怯爱害羞的那个是弟弟……

他的心脏里应该住着几位明镜,一位是掌管明家家业的董事长,一位是因为常年就医而和家庭医生成了好朋友的大小姐,一位是洞悉明楼全部心思的亲姐姐,一位是未曾意识到鞭伤会如此惨烈的霸道家长……

明诚明台是他的左臂右膀,曼春,是他的梦一场。

所有人物形象,相互对立又和谐统一在《镜中》的世界观里,在CK里隐藏。

 

CK几次在篇头问候中以脆皮自称,也并不忌讳坦诚身体带恙,但他依然坚守,两个版本合计用前后近两年的时间,述二十万字,字字珠玑篇篇绕梁。

与其说CK塑造了他们,不如说他们就是CK。明家姐弟家国大义是他的风骨,明镜舐犊情深是他的宠溺,明楼羊羔跪乳是他的纯良,曼春明知故犯是他的倔强。他“既俊秀通透又果断狠戾,是温润如水也是坚致如玉”(C43),他能驰战商场、他也洗手做羹汤,他会刚强孤勇、他也温良恭谦让。

如此,夸他一声当得是明镜的好弟弟,带伤上场的明楼也不为过。有这份坚守的毅力,和显而易见的双商在线,若再加上些许运气,他做多难的事都一定会很成功。

 

岁月教会我最大的道理就是一切成功都来之不易。作者CK曾笑言这是命中一劫。

于我也是。几年前我说《明镜里》拍得少,还常在评论里哭求HE,现在已经能平静下来探索CK文字里浅笑眉眼的光芒和苍凉悲壮的底色。文学创作和其他艺术一样都是传达情感的,通过《镜中》,我不需要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只要生命中有过亲密、失去和怀念,就会受到这些悲喜的感染,在此,我的恋痛和分离焦虑被看见,被接纳,被疗愈。

读者尚且在《镜中》重生,作者一定经历了涅槃。

能让观众悲喜一次的作品必是创作者经历这悲喜很多次才凝结的情感流露。在《镜中》的语境里,这些悲喜包括三次撒娇、四次宠爱、六次红了耳廓,也包括两次喝酒、四下马鞭、五颗子弹、八下耳光、二十次叹息,还包括曼春的这浮生若梦,更不可避免的包括明镜在原剧火车站的悲剧和明楼那历史必然的袁殊先生式的结局。

作为观众的我尚且十评九哭,在这里面的CK,你,该有多疼啊。

 

越说越僭越,本来只想冒昧的夸出些小涟漪就好,结果惹得自己哭半晌。

多说无益,我知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于我甚至占十之九点八,剩下零点二,愿都换成CK的明镜送给CK,祝你越来越好。

我也知道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苦难更是各有各的不同,胡乱妄言这一夜,希望不会太吵嚷。

评论(4)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璎珞 | Powered by LOFTER